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一)历史沿革

2011年,艺术学院由原山东经济学院文学与艺术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的艺术学科整合而成,是一个伴随着山东财经大学合并建校而成立的具有蓬勃朝气的新学院。1997年以来,原山东经济学院与原山东财政学院的基础部就相继成立了艺术教研室,在全校开设艺术类课程。2005年,原山东经济学院成立文学与艺术学院,原山东财政学院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06年,两个学院同时开始招收艺术类本科专业。


艺术学院班子成员


(二)发展现状

艺术学院成立以来,以艺术学为基础,依托我校经管类学科优势,秉承“求其真,明以德,游于艺”的院训,坚持艺术与财经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立足于社会需求和新形势下特色专业发展的要求,努力探索“艺术+财经”的专业品牌和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10多年的发展,艺术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硬件建设、学术科研、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院三个专业均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并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艺术学院行政人员


1. 师资队伍

学院建立了一支教学科研水平较高,艺术实践能力较强,学历、年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教授7名(首席教授2人)、副教授14名,博士23(含在读博士)名。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学院聘任美国教育中心总裁、华尔街创投中心董事长陈麦克,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等6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同时外聘省内外行业专家20余人。师资队伍中,入选国社科艺术类项目评审专家1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西泠印社理事1人,全国书法篆刻展评委1人,齐鲁文化名家1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1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1人,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1人,山东省美育专家资源库专家3人,山东美术馆馆聘艺术家2人,山东省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委1人。

2. 硬件建设

在学校支持下,将原有的锅炉房片区改造为新的艺术学院办公场所以及山东财经大学海岱美术馆。目前学院拥有符合艺术学科发展特点的独立办学场所,具备了学科发展、学术交流所需要的良好的硬件设施。


艺术学院院址全景

3. 系部设置

艺术学院设有美术系、数字艺术系、设计系、美育中心四个系部,拥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东方文化艺术研究所、艺术设计与应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共同致力于学院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担负着提高学生的艺术技能和审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山东财经大学文化艺术品位、开展大学生美育教育的使命。

4. 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相继建有美国纽约华尔街二号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阿联酋中国丝绸之路艺术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雅昌文化集团、山东博物馆、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国当代书画作品价格鉴定中心、太行山写生基地、山东齐鲁美术馆等10余个海内外教学实践基地。


2023年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3年山东金交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16年山东博物馆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017年4月在美国纽约华尔街2号教学实践基地进行艺术金融教学实践 

5. 实验室建设

学院现拥有艺术品投资与鉴定实验室、艺术设计与应用实验室、艺术创意操作实验室、书画装裱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琴房、艺术实训中心等多个具有艺术特色的实验室。2021年11月,山东财经大学海岱美术馆开馆,作为省内高校一流的专业美术馆,为艺术专业学生提供了策展、实习的基地,并为学校美育教育提供持续服务。美术馆及艺术中心现藏有相当规模的珍贵的汉魏碑拓、二玄社古代名家书画复制品、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及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

6. 交流与合作

艺术学院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宽艺术学院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与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艺术金融平台;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美国拿撒勒大学、阿联酋沙迦大学等开展合作,通过派遣师生出国访学交流和邀请海外专家来我校讲座、授课、研讨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专业的多元文化交流与国际化进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2017年与美国华尔街二号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合作签约仪式

2017年与沙加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2016年与青岛中国当代书画价格鉴定中心签约仪式

2021年11月海岱美术馆开幕仪式

2018年与山东拍卖行业协会签约仪式

2021年11月以色列大使潘绮瑞参观海岱美术馆


艺术学院先后邀请到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著名玉器专家古方,山东省博物馆资深研究员著名鉴定家陈梗桥,我国艺术金融业务的先行者、原山东省城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西沐,美国纽约华尔街二号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中美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夏景柱,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佳等业界专家来我院举办高层次的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了拓宽视野,开阔了思路,促进了学科专业的发展。

7. 学生就业

学院始终将提高学生就业力贯穿教育全过程,积极为学生就业创业拓宽途径、搭建平台,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艺术+财经”的复合型高素质艺术人才。近年来,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全校前列。

二、人才培养特色

(一)创新“艺术+财经”的人才培养模式

艺术学院从建院伊始,就充分发挥我校财经类办学优势,确立了 “艺术+财经”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省内最早,国内较早的进行艺术与财经相结合的艺术学科办学院校。


2012届毕业生作品展


我院现有的三个专业(六个专业方向)积极进行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与我校金融学、管理学等专业方向之间实现相互支撑,有机互补,形成立体化的多学科、跨学院、跨专业的新型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积极进行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现艺术+财经的特色,美术学(艺术金融方向)专业形成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研究生的整套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此类专业中居于领先位置。

(二)突出“新文科”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进一步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本科教学为主,建设有学校自身特色的艺术类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强调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方向,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与专业教育进行融汇贯通。我校在财经领域拥有较强的专业发展优势,学院不断深化艺术类专业与经管类学科的紧密关联,依托我校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等优质平台,将三个专业打造为省内一流的“新文科”特色专业。


(三)健全“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

学院联合各方力量,通过校企合作办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国际交流互访等,强化“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特色。为进一步健全培养机制,学院成立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齐鲁文化名家工作室、东方文化研究所、艺术与设计应用研究所等多个教研机构,引进国际、国内该领域30余名顶级专家学者作为研究员,与教学系部互为助益,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目前与上海领路人照明工程有限公司、雅昌集团、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宁荣宝斋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沃尔德集团、济宁任城区汉文化博物馆等多家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引入企业方参与人才培养,共建专业、协同育人。与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置潍坊银行奖教金、教学金,对教、学活动中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学院还拥有美国华尔街二号、中国文字博物馆、山东博物馆、青岛中国当代书画价格鉴定中心、上海韩天衡美术馆、齐鲁美术馆、西城时光文化艺术公司等10余家国内、国际教学实践基地,定期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平台。通过与英国龙比亚大学、美国纳萨勒大学、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等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美国纽约华尔街二号艺术金融教学实践基地,积极进行本科国际化协同办学。


2019年潍坊银行奖教金颁奖仪式


2017年5月美国拿撒勒大学Lynn教授来校授课



(四)依托“本科生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制定《艺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度》,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要求每位老师在每个年级所指导的学生平均为6名,结合课程教学对学生进行有效的专业指导,使学生本科阶段便享受到研究生式的专业导师培养。目前该项制度已施行10余年的时间,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学科专业介绍

早在2003年,原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艺术教研室开始开设艺术类以及书画投资类课程。2006年,原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分别开始招收视觉传达设计、广告学专业本科生。2008年,原山东财政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开始招收美术学(艺术品投资与鉴定)专业方向本科生,正式开启学院艺术与财经相结合的特色办学之路。2016年,山东财经大学与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招收美术学(艺术金融)专业方向本科生。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与上海领路人照明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招收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灯光)专业方向本科生。

学院现有三个专业,下分六个专业方向:美术学(艺术品投资与鉴定方向、艺术金融方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广告设计方向、艺术灯光方向)专业。在校生规模达800余人。目前,学院三个专业均获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并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艺术品投资与鉴定专业方向系我国首个该领域本科专业方向,艺术金融专业方向则在我校实现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该专业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四、高水平成果

(一)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稳步提升,高层次、高质量的研究项目和论文不断取得突破。学院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0余项,横向课题3项。出版专著10余部,获“十三五”国家重点学术专著出版计划1项。艺术作品入展全国书法篆刻展等国家级展览10余项,获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三等奖1项。在《中国书法》《美术观察》《光明日报》等核心报纸刊物发表B类以上论文30余篇。

(二)教学成果

近年来,学院立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项,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项,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项。3个专业均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在全国高校同类教材中具有创新意义的“普通高等学校艺术金融与投资鉴定系列教材”,并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教材。通过这些项目,积极集聚优质社会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推进政府、科研院所、企业与专业进行合作,不断推进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三)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成果

2009年,与文化部艺术科技研究所共同主办全国首届艺术品鉴定与投资研讨会。2017年,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作品展。2017、2018连续两年主办中国艺术金融年会。2018年,与中美收藏家协会在纽约华尔街二号共同举办国际艺术金融学术论坛。2021年,与美国拿撒勒大学开启“共生”系列学术展览与论坛活动。 


2017年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作品展


2018年主办中国艺术金融年会暨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


学院与英国龙比亚大学、美国拿撒勒大学签订本科教育2+2、3+1合作协议,实现国际化合作办学。积极进行课程国际化建设,近三年建成课程国际化项目5项,院际国际交流4次,不断为该专业本科生拓宽国际视野。


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品金融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


(四)本科生培养成果


2016年,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16年,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山东省银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山东省金奖。2019年,获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2020年,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4项。2021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项。

近年来我院学生共获国家级、省级奖励62项, 其中部级以上奖励 13 项、省级奖励 49 项 , 范围涉及书法、绘画、设计、器乐、舞蹈、学术论文、摄影、创意创业、社会实践、社会调研、美育成果等。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http://art.sdufe.edu.cn/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邮编 : 250014

电话 : 053188525215

院长信箱

山东财经大学 鲁ICP备050019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