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院徽院训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标采用印章的形式为基础,以篆刻甲骨文“艺”字为内容,配合下方手书英文“Art”共同构成。

1.   “印章”的功能为“凭借”,在此寓意求真、诚信,体现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以“求其真”为核心的育人理念。

2.   “艺”字在汉字“六书”中为含意字,其由两个部分构成一人栽培树木之状,在此表达育人成长,明德成材,树人为艺,体现艺术学院“明以德”的理念,“艺”字最直接的意思即是“艺术”,这与艺术学院的专业方向一致,也与艺术学院院训中的“游于艺”的内容相对应。

3.   “艺”字选择甲骨文则体现了崇尚文化。注意底蕴的特色理念。

4.   以手写英文“Art”作为院标的内容,是以英文之“艺”解读古文之“艺”,展现艺术学院开放而国际化的姿态和不断开拓的信心。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建院之初即以建设学院文化作为发展的重要底蕴。根据艺术学院的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确定了“求其真,明以德,游于艺”的院训。

教育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最重要的手段,而良好的教育核心最普世的价值莫过于让人追求真理,“真”是人类永不竭止的追求,事实上人类社会进程中无计其数的杰出人物皆不惜以生命而追求真理。大学教育应以追求真理,讲求真诚为育人的第一要务。在艺术的创作和艺术品的鉴定中“真”也是最首要的要求,因此“求其真”在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是首倡的信条,诚信是立身之本。

汉代《礼记大学篇》开篇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是讲明大德的重要,虽然不同时代,社会尊崇的“德”内涵有所变化和不同,但若成为社会有用的人进而成为人才,则必需明晰社会的价值观、道德观,通达社会的规律,这样才能明事非,辩业真、探玄幽。“明以德”是通晓为人之道,这也是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所循教化之门。

《论语述而》孔子讲“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表达了孔子理想的人格。其中“游于艺”大概是常人意料之外的内涵。孔子所讲之“艺”当然与我们所说“艺术”显然有所不同,但就艺术而言,“艺”是艺术学院的专业,如何不懈于自己的事业,而又遵从艺术的规律,同时具有开放、广阔的人生胸怀?借“游艺”来表达这样的情志应是非常贴切的。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http://art.sdufe.edu.cn/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邮编 : 250014

电话 : 053188525215

院长信箱

山东财经大学 鲁ICP备050019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