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学科门类:艺术学            专业代码:130502

本专业的发展依托于财经大学,坚持艺术与财经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专业建设与育人的突出特色有三:

一、与财经相结合。引入艺术经济、图表设计、品牌设计、展示设计等与当下市场经济结合密切的课程,并在实践教学环节中,重视和突出市场调研、实际项目命题训练,培养出极具市场洞察力、应变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二、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传统书法、篆刻、中国画等课程,丰富设计语言,提升学生的传统设计思路和民族创新精神,培养真正具有民族意识、人文关怀、道德修养的中国设计师;

三、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相结合。实验基地配备高新技术的专业设备,加强学生的软件操作能力,提升和拓展他们在多媒体、新媒介视觉传播上的综合能力,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以造型艺术为基础,以人文精神为内核,以市场经济为契机,培养具备一定人文素养及艺术修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思维和现代设计理念的专门设计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政府机关,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平面设计、空间设计等工作。

本专业的培养要求:通过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一般的艺术设计原理,能够具备较广泛的设计应用能力;

2.掌握基本的造型及色彩感受能力;

3.具备一定传统文化素养、从传统中提取设计元素的能力;

4.具备一定的绘画及设计理论水平;

5.掌握相关设计软件的操作及实践能力;

6.能独立进行各类平面设计并具备一定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7.具备一定的外语听说读写的能力。

二、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的发展依托于财经大学,专业建设与育人的突出特色之一,与财经相结合:引入艺术经济、图表设计、品牌设计、展示设计等与当下市场经济结合密切的课程,并在实践教学环节中,重视和突出市场调研、实际项目命题训练,培养出极具市场洞察力、应变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特色之二,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融入传统书法、篆刻、中国画等课程,丰富设计语言,提升学生的传统设计思路和民族创新精神,培养真正具有民族意识、人文关怀、道德修养的中国设计师;特色之三,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相结合:实验基地配备高新技术的专业设备,加强学生的软件操作能力,提升和拓展他们在多媒体、新媒介视觉传播上的综合能力,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传播学、美学、心理学。

核心课程:设计思维、形式基础、图形设计、字体设计、标志设计、图表设计、招贴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视觉系统设计、交互设计。

四、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五、毕业学分标准

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70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

1. 通识课程49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29学分,通识选修课20学分且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

2. 学科基础必修课程43学分。

3. 专业课程45学分,其中,专业必修课25学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0学分。

4. 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33学分,其中,实践必修21分,单独开设实验课最低选修2分,第二课堂实践最低选修10分。

六、学位授予

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http://art.sdufe.edu.cn/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邮编 : 250014

电话 : 053188525215

院长信箱

山东财经大学 鲁ICP备050019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