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美术学专业(艺术品投资与鉴定)

学科门类:艺术学               专业代码:130401

艺术品投资与鉴定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一定审美文化素养的艺术品投资与鉴定领域的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各级博物馆、拍卖行、美术馆、画廊、艺术金融机构,及其它艺术投资、鉴定、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本专业的专业定位是艺术与财经相结合,不断完善具有交叉性、实践性与前瞻性等鲜明特色的学科体系。该专业分为艺术品创作与鉴定(书画方向)、艺术品投资(书画方向)、艺术品经营与管理三个发展方向,这三个方向相互支撑,共同构建该专业的学科发展体系。该专业在2008年开设,是全国首家艺术品投资与鉴定领域本科专业。“艺术品投资与鉴定”为校级重点学科,并获批学校培育学科。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书画艺术品的投资与鉴定为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备一定审美文化素养的,既懂艺术品鉴定又懂艺术品投资,具有较强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博物馆、拍卖行、各大画廊、银行、保险等机构从事艺术投资、鉴定、经营、管理、艺术品保险、价值评估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品鉴定、投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学生初步具有书画以及瓷器、玉器、铜器等艺术品鉴定、投资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初步具有鉴定古今书画艺术品的基本能力;
2.掌握投资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熟悉国家有关艺术品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具有一定的审美素养和书画艺术创作能力;
5.了解书画市场规律、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专业培养特色

艺术品投资与鉴定专业是我校在美术学学科之下开创的特色本科专业,是全国首家艺术品投资与鉴定领域本科专业,该专业的具体方向是书画艺术品投资与鉴定。该专业通过培养艺术与财经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从书画艺术生产(创作)到鉴定、市场销售、艺术金融化等的艺术品全产业链的融合。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美术学、艺术学理论。

核心课程:书法、中国画、中国美术史、中国书法史、投资学概论、中国书画断代与辨伪、中国书画鉴定学、书画艺术品市场价值判断与分析等。

四、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五、毕业学分标准

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70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

1. 通识课程49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29学分,通识选修课20学分且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

2. 学科基础必修课程38学分。

3. 专业课程48学分,其中,专业必修课28学分,专业选修课需最低选修20学分。

4. 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35学分,其中,实践必修23分,单独开设实验课最低选修2分,第二课堂实践最低选修10分。

六、学位授予

按要求完成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http://art.sdufe.edu.cn/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邮编 : 250014

电话 : 053188525215

院长信箱

山东财经大学 鲁ICP备050019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