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正文
团队申请流程

                                             

什么是三千计划?

  “三千计划”全称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进‘ 千村、千社区、千企业’计划”。它是我校在“三下乡”、“调研山东”等社会实践活动基础上规范提升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新品牌。三千计划的核心目的在于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了解省情国情市情,在实践中接地气、受教育、讲才干、做贡献。通俗来讲,就是对某一个课题或某一项研究深入到实地进行考察调研,最后形成调查报告的形式。

三千计划具体流程

    选题-组队-立项-上报-调研-调查报告-提交资料-评奖-分享会

选题

    首先是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对某一个方面感兴趣,比如对于养老方面,医疗改革,金融,感兴趣就可以选一个相关的课题,这样你就会有兴趣比较开心的去做这个事情。2.选题可以根据一些当地的情况,选择一些与我们当地相关的问题进行调研。这样选题有一个优势,可以利用当地的资源比较熟悉的展现出我们存在的问题或者研究的方向,也可以利用我们有的资源比如认识的人在某一个机构工作;3.还有一种选题就是根据学校的文件,学校会给我们发一个选题的大体框架,大家可以根据这些选题挑选自己中意的;4.还有一个途径,就是各学院重点的实践选题和教师科研选题,当然这个需要和老师有一个比较好的沟通。

组队

     关于组队,首先是队长问题,一个队伍的队长是没有年级要求的,不管你是大一大二还是研一研二,只要你有想法有观点有课题,都可以担任队长。然后招募队员,是鼓励跨专业跨学校,而且鼓励与社会相关人士进行组队。这个人数是不固定的,一般来说是八到十人(我院往年5到8人,无特定要求),但是这个也可以针对自己的课题进行安排人员增减,也可以更换。而队员的选择可以不是同一个地点;可以是来自不同的地市,但是等你们调研的时候可以集合到某一个地方进行调研;当然也可以是自己的老乡或者是有优秀的认识的学姐学长。

立项-上报

     填写立项书,然后将立项书上传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学生端,上传团队指导老师资料上报邀请,并且必须得到指导老师在老师端点击确定进队,经学校审核通过之后便可进行调研,操作方式详见附件1 立项书模板详见附件6

调研

     地点的选取(例1-4)

例子1:山东第一书记入住对乡村社会治理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的追踪调研(选取地点:菏泽、滨州和临沂)

这三个地点具有典型性。队伍选取之后对他进行了一个线上考察,发现符合我们的要求。

例子2:农产品互联网营销现状及未来发展调查(选取地点:企业天猫商城店、淘宝私人卖家及其他平台的卖家)

这个就不是一个确定的地点,而是一些确定的人,所以说选取的调研地点并不一定非得是一个真真切切的一个地方,可以是线上可以是线下,然后具体到人。

例子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青少年教育调研报告(选取地点: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第二高级中学)

这个选的地点有点少,只有一个,不具有一个普遍性。改进建议是可以选取两到三个地点作为调研地点。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朝阳市,还可以是省内选几个城市或者是有可能扩展到其他省。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我们挑选调研地点,首先要有典型性,其次是数量要够,这样才能保证数据的丰富。

例子4:不同地区新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及模式的调研(选取地点:山东、山西、贵州、广西、广东等)

这个队伍的成员可以说是来自五湖四海了,他们到了家之后分头行动。这样保证了数据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但是这样做有个缺陷就是这个团队协作的方面可能有欠缺。当然最终他们还是出了非常优秀的作品。

举了上面这些例子,就是让大家感受一下调研地点的选取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或者原则。其实无论选择什么地点,只要你真真切切,踏踏实实地去做了去调研了,发现其中的问题或者是找到了一个未来的方向等,这都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选取地点的方法。

       调查报告

 假期调研完成后,团队以及个人实践都要撰写调查报告,并上传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学生端,调查报告模板详见附件7 

       提交资料

 团队个人登记表,实践证明,团队实践报告,实践报告查重证明等

       评奖

 后期评优评奖评优评奖政策详见附件2

       分享会

 假期返校后会进行三千计划分享会并进行院内评优评奖详见附件8

 实例详见附件9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http://art.sdufe.edu.cn/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邮编 : 250014

电话 : 053188525215

院长信箱

山东财经大学 鲁ICP备050019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