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学子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专业调研课程圆满结束

2018322日至25日,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2015级学生圆满完成了教学计划中的调研任务。本次调研由副院长杨秀丽带队,崔敬、李峰、袁硕、杨宁、朗雯、高远六位指导教师,前往上海、苏州两地,开展为期四天的专业调研与观摩。

22日设计系前往具有上海历史文化风貌的上海新天地观摩“2018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对本次设计节位于新天地的19件时尚装置作品进行专业考察。通过分析系列作品体现出的艺术性、互动性、观赏性,研究在创意大跨界融合的趋势环境下,如何衡量学科跨界,以回归人的社交属性为诉求,体验“界上社交”,将创新和体验融于艺术创作的思考。新天地商区文化设计也独具特色,K11独特的下沉式建筑设计、“人文、自然、艺术”的主题文化定位,商场内品牌文化传播以及互动装置设计统一不违和,是特色品牌设计的研究案例。美术系老师则带领学生来到位于南京东路的朵云轩。其是中国收购、经销、出版、收藏书画及其他艺术品的综合机构。老师们先对书画文房四宝、苏杭雅扇、诗笺信纸等文具的品相进行介绍。后至二、三楼,对陈列的明清及近现代书画作品观摩学习。老师一边带领学生进行知识回顾,包括绘画史上的扬州画派、海上画派、金陵八家,书法史中的清末扬碑抑帖运动、重要碑、帖书家等系列内容以梳理,一边针对实例作品进行艺术性分析。

                

23日上午,大家乘大巴车前往位于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的上海博物馆考察馆藏代表性的艺术品。其馆现有十个艺术陈列专馆、四个文物捐赠专室和三个特别展览厅。馆中陈列的古代文物种类丰富,尤以青铜、陶瓷、书画最为突出,如金石中的秦公镈、吴王夫差鑑,陶瓷中的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注碗及清乾隆胭脂红彩缠枝螭龙纹瓶,书画中的王羲之《上虞帖卷》、董源《夏山图卷》、孙位《高逸图卷》、倪瓒《渔庄秋霁图轴》、董其昌《烟江叠幛图卷》、金农《梅花图轴》等,这些展品都曾于美术学鉴定方向课程讲授中涉及,今得一见实物,同学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不仅仔细聆听老师讲解,还纷纷拍照、记录,以待日后深入研究。青铜纹样、字体演变、古钱币的形态发展等皆为设计系图形设计、字体设计等课程所讲述范畴,为后续丰富设计创意、完善设计形态提供了第一手的原始材料。下午大家又前往中华艺术宫。该馆藏有近现代艺术藏品,包括常设展之 “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展”、 “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展,特别展之“海上延伸----2017上海艺术家联合大展”等。统览藏品,印证了中国近现代经典艺术的传播与东西方文化交流历程发展进程各阶段的重要内容,由此让学生们对近现代中国文化经典有了更全面的形象认识。该展馆原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大红外观、斗拱造型展现中国红民族形象,中国传统24节气印于建筑外观,字体设计以叠篆为原型,辅以现代设计的处理手法,使观者驻足互动研究。整套展馆视觉系统设计、展线设计、版式设计以及衍生品设计皆为设计系学生后续毕业设计提供参考思路。

               

               

24日上午至上海嘉定的韩天衡美术馆进行调研。20173月,我院与韩天衡美术馆签订协议,在该馆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此次为来基地的第二次考察。韩天衡先生不单是集书、画、篆刻于一身的当今海派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还是大收藏家。本馆展示了他收藏的数以千计的宋、元、明、清,近现代书画及大量历代印章。在张炜羽馆长的细心安排下,由讲解员带领学生对一层的韩天衡艺术足迹馆和所创书画印章、二层的捐赠历代名家书画作品,如董其昌临摹在极为稀有的明代宣德内府绢本《兰亭序》、文徵明《后赤壁赋》,三层历代印、砚、纸、笔等各类文房等藏品作专业介绍。下午至黄浦区虎丘路的外滩美术馆。正在展出的“行将消退”呈现来自各大州23位艺术家的近30件作品,涵盖架上绘画、互动装置、摄影、录像等形式,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前沿的无限生机。

              

最后一日上午,先对苏州博物馆展馆设计与藏品分不同专业由专业老师讲解。设计系老师带领学生对整馆的设计创意、色调、飞檐、材料、视觉系统以及文创产品设计等进行讲解,从建筑外形、环境设计以及视觉系统设计等皆体现出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与中国传统文化形态尤其是苏州本土文化特性的结合,学生深入考察博物馆设计的每个细节,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与碰撞。美术系老师则对馆藏的吴中文玩、书画珍品结合明清以来的吴中文化进行讲解,让学生从书本有限的知识走出,对吴中及江浙一带明清生活文化以全面了解。

             

通过此次专业调研,学生不仅加深了对书本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思考,还从生动、多元的展品、陈列与设计中,感受到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创意思维,激发其不断深入探索的动力与勇气。

                                                                                                                                                                 2018326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http://art.sdufe.edu.cn/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邮编 : 250014

电话 : 053188525215

院长信箱

山东财经大学 鲁ICP备050019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