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精品课程

校级精品课程:中国书画鉴定学          

面向专业 :美术学                 

课程负责人: 范正红                  

 

                                                                                 课程团队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职务

学位/学历

研究方向

1

范正红

50

教授

院长

本科

中国书画艺术

2

宋述林

34

讲师

院长助理

硕士

美术学

3

李峰

42

讲师

教师

博士

美术学

4

范奉存

47

讲师

教师

硕士

美术学

5

王志勇

39

讲师

教师

硕士

美术学

课程基本情况简介

 中国书画鉴定学是美术学(艺术品投资与鉴定)专业的专业骨干课程,是专业必修课中的重点核心内容,通过对此门课的学习,使学生对中国书画的水平优劣,特别是辨伪知识有较系统的把握,掌握鉴定书画的基本方法和途径。

 本课是书画与鉴定的理论系统,其应与《中国书画断代与辨伪》这一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形成书画鉴定学相互配合的。本课程是我校根据专业建设自行创立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

中国书画鉴定学是立足于科学的解析书画鉴定的前提下,规划、创建的课程体系,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大的方面: 

一. 是概括书画鉴定所应具有的前提知识构成和能力要求,鉴定的基本方法和途径;

. 是对中国书画的形式发展和鉴藏史有所了解,明白鉴定的历史过程;

. 是对书画鉴定的本体依据时代风貌与个性特征进行解析;

. 是对书画鉴定的辅助依据进行讲述,全面了解和掌握鉴定的有关方法和手段;

. 是对各种作伪的方法进行解析,以对鉴定对象有透彻的理解和认识,这套教学的内容根据新的专业独立编排设计的,内容充实有效,突破了专业课程的空白。

《中国书画鉴定学》 每周2学时,共计68课时,4学分。

 本课程分为9章,分别是1、概论;2、书画式样的流变与书画鉴藏的历史;3、书画作品的时代特征;4、书画创作的个性风貌;5、鉴定书画的辅助依据上;6、鉴定书画的辅助依据下;7、书画作伪手段解析上;8、书画作伪手段解析下。

“中国书画鉴定学”这门课针对艺术品投资鉴定专业的学习过程将其在整个培养方案中放到了大二的第二学期进行,由于该课是本专业的骨干课程,需要国画、书法、美术史、书法史、文字学、文化述要、书画通鉴等基础课的支撑。同时,本课程对各种实践性专业课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安排在整个本科学习的中间段最为恰当。

  由于本课程是独创课程,其他高校皆没有开设,采取了自编讲义的方式教学,拟在今明两年编著出自己的教材。课件以纸质图录为主,辅助以美术系实验室收藏的二玄社复制书法作品及高清电子版书法图片。

 

 


山东 · 济南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http://art.sdufe.edu.cn/

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

邮编 : 250014

电话 : 053188525215

院长信箱

山东财经大学 鲁ICP备05001933号 网站管理